農舍辦法遭反彈 農委會辦座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舍辦法遭反彈 農委會辦座談

2015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內政部聯手限縮農舍興建資格,內政部日前已預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草案,但因仍有部分反彈聲浪,農委會將展開一連串溝通行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7月19日在「落實農地農用—杜絕農舍炒作」座談會上,就首度與日前表達不滿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公開溝通。

立委陳超明強調,現行法令讓農村經濟發展、人口回流,也提供就業機會,不應因少數人的不守法因噎廢食。他認為,青年農夫租不起農地,應租用休耕地,提供生產,而非修法限制農村發展。

陳保基指出,農業發展條例2000年修訂後,雖放寬農地得以自由買賣,但農舍與農業經營仍不可分離,申請興建農舍者,須具有農民身分,也要實際從事農業生產,這次修法沒有違背農發條例精神及影響農民權利,只是定義更清楚,讓地方審查更明確。

陳保基說,過去3年推動休耕地活化、老農津貼到農地問題,就是希望能從產業、人與土地著手,讓台灣農業環境與國際接軌。過去因應「世界貿易組織」讓農地自由買賣,如今有人認為加入TPP後不再需要農地,但以日本為例,加入TPP後對農地管制更嚴,歐洲對農地保護,更是沒有討論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