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日用品流竄北京 洗髮精砷超標58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仿」日用品流竄北京 洗髮精砷超標58倍

2015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0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媒體曝露,北京朝陽、大興等區縣以及河北燕郊、保定等地,出現大量仿真度高、價格低廉的假冒日用品,其中不乏來自寶潔、聯合利華等知名廠商的產品,其中,更有些產品砷含量超標58倍。

兩瓶海飛絲洗髮水同時擺上桌面,打開同樣的外包裝、聞著同樣的香氣、沒有差別感觀。唯一能夠分辨它們的只有巨大的價格差距:分別為24元和6元。

被仿冒的日用品包括洗髮水、蚊香、衛生紙等,大部分由黑作坊生產並通過網絡論壇、QQ群等途徑銷售。經專業機構檢測,多種「高仿」洗髮水均有重金屬檢出,其中更有產品的砷含量超標58倍。專業人士警告,超標58倍的洗潔精長期使用,會增加致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