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魚驗出可能致癌物 流入知名餐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甲魚驗出可能致癌物 流入知名餐廳

2015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8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28日)公布全台禽畜水產品抽驗結果,有將近1成的產品被驗出有違法動物用藥殘留。食藥署指出,違規的產品以甲魚為大宗,還有1家養殖戶的甲魚被驗出有可能致癌物孔雀綠,流入知名連鎖餐廳「點水樓」,目前已經交由農委會查處。

台灣是甲魚養殖出口國,部分民眾在冬天食補或夏季涼補時,會選擇來一碗甲魚湯。但是食藥署日前在餐廳、市場抽驗甲魚時,卻驗出可能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以及多種不得檢出的抗生素。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說,食藥署接獲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的預警通報,所以啟動跨部會稽查。邱秀儀說,這次被驗出不合格的甲魚分別來自台南、高雄與屏東的養殖戶,還有1件被驗出孔雀綠,且已流入知名連鎖餐廳「點水樓」,農委會將針對這些源頭養殖業者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