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發源地 庫布其沙漠恢復1/3綠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沙塵暴發源地 庫布其沙漠恢復1/3綠地

2015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內蒙古舉行的第5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傳出消息,經過27年治理,中國大陸第7大沙漠,也是北京天津沙塵暴的重要發源地──庫布其沙漠已有1/3面積綠化了。

庫布其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第7大沙漠,也是京津沙塵暴的重要發源地。在6級風力作用下,這裡的沙塵一夜之間就可以到達北京市區。

從庫布其沙漠起家並發展壯大的億利集團,是庫布其沙漠綠化的實踐者。論壇提供的數據顯示,經過27年治理,億利集團已綠化庫布其沙漠0.6萬平方公里,並控制荒漠化面積1.1萬平方公里。

數據顯示,和20多年前相比,庫布其沙塵天氣減少95%;生物種類增加10倍;年降雨量由不足70毫米成長到300多毫米;沙丘高度整體下降了一半。

中國國家林業局的調查報告顯示,透過綜合治理,庫布其沙漠的生態狀況明顯改善,森林覆蓋率和植被覆蓋度提高,沙塵暴次數減少,生物多樣性逐漸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