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私地老樹需由私地主維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私地老樹需由私地主維護

2015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颱風蘇迪勒造成北市樹木損害上萬棵,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昨天(12日)到天母會勘,表示天母有1棵北市府列管3年的私有受保護榕樹,因受颱風蘇迪勒影響傾倒,砸毀3台汽車及鄰宅磚牆。

陳建銘批評,自2003年北市府公布「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至今,已有2026棵樹木列為受保護樹木。但許多老樹沒有適當修剪,常常都放著不管,這次颱風前,市府也沒幫老樹固定枝幹,只修剪了37株老樹。

陳建銘指出,這次颱風造成北市樹木傷亡慘重,全市有8千棵老樹受到波及,其中有135棵是文化局列管的老樹,且有24棵已宣告不治。

他要求北市府應立即提出傾倒路樹及老樹移置或復育SOP,並請文化局立即針對65棵生死未卜的老樹會勘評估後,進行種回或移置。

文化局回應,天母的傾倒老樹都在私有土地上,依法老樹必須由私地主負責修剪、維護等,若傾倒也須由地主賠償,目前該地主已允諾要進行賠償,由於天母的傾倒老樹還有存活的機會,文化局要求私地主必須原地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