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環境部 黎巴嫩群眾遭警毆打驅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佔領環境部 黎巴嫩群眾遭警毆打驅離

2015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民眾連續兩個週末進行「你真臭」(You Stink)反貪腐抗議行動,在民眾要求環境部長下台的72小時最後通牒結束後,9月1日有約30名抗議民眾靜坐佔領環境部大樓,遭警方驅離。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佔領環境部大樓的抗議者說,他們要靜坐到環境部長馬赫努克(Mohammad Machnouk)下台為止。抗議者們成排坐在走廊的地板上,唱著國歌,並高喊「馬赫努克下台!」

但鎮暴警察封鎖該區域,並禁止記者進入採訪。一名從環境部被釋放的抗議者表示,警察沿路毆打他們。「我們和平的在裡面靜坐,警方在經過數小時的威脅後,切斷內部的電力及空調,然後關上所有的門,把我們困在裡面。」

他指出:「警方把我們拆成兩組人,然後騙我們說,我們的朋友已經自願離開。但是,沒有人是自願離開的。」

另一位參與行動的民眾哈查契(Pierre Hachache)表示,「我們很和平,什麼都沒做。」但警方毆打在建築物內的群眾和記者,「你真臭」運動的其中一位發言人甚至被打到肩膀骨折。

最後一位被驅離的抗議者馬盧夫(Marwan Maalouf)向記者表示,「我們今天看到了這個政府不想理會民眾,他們只持續做他們想做的然後無視人們的聲音。」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垃圾清運相關政策因涉及貪汙而停滯,造成首都內沒有政府部門去處理垃圾,街道上臭氣薰天,掀起民眾長期對政黨惡鬥的不滿,連續兩週上街抗議。

繼第一週的抗議政府出動水車鎮壓,第二週時抗議群眾要求環境部長在72小時內下台,由於未得回應,民眾因此進一步佔領了環境部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