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協助辦案 | 環境資訊中心

蝸牛協助辦案

2001年09月12日
作者:貓頭鷹 (東港溪保育協會會員)

七月四日(2001)上午十點,為追查七里香變八里香(鄉)的行程而北上,首先抵達苗栗縣公館鄉高速公路旁的一戶園藝場,指認出約在300株七里香中認出,有103株是屬於恒春地區被盜採過來的七里香,之後,便繼續北上八里,於淡水河出海口邊的大嵌鄉大嵌腳,八里盆栽場區內繼續查認七里香(月橘)。

該場區內有各式各樣雕塑優美,價值匪淺的盆景數百種,主要的七里香仍在培養中且分散在三區,主要分佈在對面場區及民有街76號旁地上,一到現場時除主場有人看守外並其餘皆無人看守,首先看完全場後便一一過瀘可能來自恒春的七里香,隨即丈量每一株的基本資料如樹徑及樹高,隨即估算其市價,有的直徑高達4,50公分,以中興大學森林系所提供的調查報告估算年齡,以12公分89年為基準,推估40公分的樹徑就相當於250年左右,這些七里香也絕對無法以人工方式栽培並培養至今,研判一定為恒春半島國有林事業區內所有,尤其透過樹型彎曲程度及樹幹具樹瘤、成溝、扭轉等特徵,更能判定是來自恒春地區,然而,樹不會講話!更不知有利的証據在那?更不可能採証八里鄉的七里香的的確確是來自恒春?一直懊惱不知該如何是好!但願能夠找到有利的線索,佐證這批七里香是來自恒春地區的樹種。

一行人依續努力量測每一株樹徑,約莫調查到20來株時,筆者忽然在樹幹間發現甚為熟悉的蝸牛種類,這斯文豪氏蝸牛活體一隻,出現在這批八里的七里香樹頭上,當時並沒有馬上告訴隨行的長官及警察同仁,仍繼續在尤特颱風細雨紛紛中調查,直到93株快要測量完成時,再度發現另外兩隻斯文豪氏蝸牛,直到最後,測量完畢馬上向所有在場的人員告知,有三隻恒春地區特有的蝸牛出現在七里香樹幹上,連同樹頭被帶到八里來,也正逢尤特颱風過境,從恒春特有的溝狀七里香樹縫中鑽出來,似乎在告訴巡山員我(斯文豪氏蝸牛)被帶到八里來了,如今己變成八里香(七里香)的證據之一,看到悍衛山林的巡山員來找七里香,不得不出來伸冤,見見主人(林務局人員)似的;隨後,更在拍照時,再發現第二種恒春地區特有的斑卡拉蝸牛,同樣隨七里香贓物出現在此(八里鄉),而得以更加確信這批七里香樹頭確實是來自恒春半島,罪證也多加了一項。

憑著多年在山林馳騁經驗,這類物種在野外分佈的範圍,並參考所查到的資料顯示,上述這兩種蝸牛,主要分布地區為恒春地區,其他地區幾乎沒有的情況下,更足以証明,七里香是從恒春來的,被嫌疑人應該無法辯解,這或許,也是嫌犯始料所未及的,竟然,會敗在五隻蝸牛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