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電力市場 消委會促開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電力市場 消委會促開放

2015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2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政府今年中完成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競委會和消委會昨(21日)合辦研討會,探討電力市場引入競爭事宜。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一個健康的電力市場並非一時三刻可以形成,參考新加坡經驗,當地開放電力市場過程足足花了20年時間,她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就電力市場引入競爭制訂藍圖和時間表,逐步開放電力市場。

消委會競爭政策研究小組主席陳家殷指,本港應在發電層面引入競爭,亦有潛力發展再生能源,例如離岸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等。

中電表示,就未來電力市場發展,中電支持政府的環保政策,在營運上推出更環保及更智能化的電力服務,優化服務,並歡迎各界人士就未來電力市場發表意見,但須重視電力穩定和安全性,以及環保標準和合理價格。

出席研討會的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政策署署長卓名宏表示,新加坡電力市場與本港相似,均依賴入口化石燃料發電,當地開放電力市場後,電力供應商倍增至六個,現有八成半電力是在有競爭情況下供應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