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收回後勁15億回饋 基金會叫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收回後勁15億回饋 基金會叫苦

2015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高雄煉油廠年底關廠,中油也將收回25年前回饋給後勁地區居民的15億元基金,「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面臨基金孳息來源斷炊,基金會表示,計畫出租現有基金會建築以開闢財源,自求永續經營地方公益。

25年前「後勁反五輕運動」讓中央政府對國營事業汙染地方感到歉疚,高雄五輕動工時,中油也提撥了15億元存入金融機構,以每年的利息當回饋地方公益建設財源。

後勁社福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表示,一開始基金用在八大回饋項目,包括後勁居民的水、電基本費和瓦斯,以及醫療補助、闢建六米巷道、維護圖書館、游泳池、老人活動中心和後勁國中、小學的教學建設及獎學金,一些原本是高雄市政府該做的,也由基金會概括支出,明細都會公告周知。

但明年元月起中油收回15億元以後,基金會不會再有回饋利息挹注,董事會已決議縮減只剩發放敬老補助、急難救助和低收入補助,瓦斯補助則停發。

後勁社福基金會董事長羅金柱表示,已打算出租基金會的部分廳舍,讓基金會能永續照顧後勁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