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煉油廠今熄燈 整治汙染土地得花百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煉油廠今熄燈 整治汙染土地得花百億

2015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日蘋果日報、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高雄煉油廠被視為高雄石化工業龍頭,在運作47年後,今天熄燈停工。

中油高雄煉油廠關廠留下260公頃空曠廠區,看似發展潛力大,但高雄市政府說,地下水汙染嚴重,要用這片土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油公司已成立「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程處」,將編列100億元預算,分20年整治廠區環境。都發局主任祕書高鎮遠說,180公頃的控制場址要先做除汙復育計畫,送環保局審核通過,才能再提土地使用計畫。另70幾公頃行政區,將以無汙染高產值產業為主,包括綠能等產業,歡迎中油總公司遷來。

中油估計整治期絕對超過十年。未來廠區土地怎麼發展,要視汙染整治成效而定。

高雄海科大教授沈健全表示,汙染整治很麻煩,像油槽汙染地下水,除汙染廠區土地和地下水,汙染範圍也可能擴及廠外。例如煉油廠東門外的萬興場址,原為萬興食品機械公司,後因汙染被中油收購;靠近後勁社區的鳳屏宮外土壤,也被環保局宣告為土壤汙染控制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