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海產受污染 福建數百村民遊行遭鎮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抗議海產受污染 福建數百村民遊行遭鎮壓

2015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3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三沙鎮菜農,不滿相鄰的福鼎市秦嶼鎮多家工廠多次將硫酸垃圾偷運到三沙鎮傾倒,導致海水被污染,使得以種植紫菜為生的村民,今年毫無收成。10月29日,數百人拉橫幅遊行到縣政府示威,但遭公安鎮壓,有村民被毆打及抓走。

寧德市霞浦縣三沙鎮的數百菜農,29日打著「嚴禁污染,還我紫菜」、「誰來為菜農做主」等白底黑字橫幅,遊行示威到縣政府門外,遭到防暴警察和武警驅散,雙方發生拉扯,有多人被毆打及抓捕。

村民發帖稱,今年以來,相鄰的福鼎市秦嶼鎮多家工廠,多次將有毒垃圾偷運到三沙鎮傾倒,導致海水被污染,使得他們世代以種植紫菜為生的村民,顆粒無收,損失上億元,而村民在現場抓獲一些偷倒垃圾的人員,並扣留車輛,但這些人隨即被當地武警帶走並保護。

霞浦縣是中國「海帶之鄉」,其口感之美,質量之優,是集佳餚良藥於一體的珍寶。據報,由於霞浦縣海域不存在工業污染,同時海帶養殖的區域,都和大黃魚等海水魚養殖區域相鄰,擁有清潔、富含營養物質的海水,使得霞浦海帶不論從形態、口感、營養,都優於大陸其他海域出產的海帶。每年10月,也是當地收穫紫菜的季節,沒想今年紫菜卻爛在海裡,菜農損失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