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業大面積污染土壤 被提起環境公益訴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企業大面積污染土壤 被提起環境公益訴訟

2015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3日新京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多年非法填埋危害極大的製革污泥,浙江嘉興一企業被北京的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簡稱中國綠發會)告上法庭,該案近日被受理,這也是新環保法後,浙江省首次受理環境公益訴訟案件。

中國綠發會表示,被告企業前身為一個製革廠,從上世紀90年代起就持續往農用地中非法填埋製革污泥,總佔面積約30畝,堆放深度約3-5米不等,合計污染農田土壤約6萬-10萬立方米,至今未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補救。

對被告企業非法填埋后的土壤檢測發現,鉻超標14到55倍,這些嚴重超標的重金屬鉻經過長期沉澱和滲透,會逐漸進入地下水系統,給地下水造成嚴重污染。 這家企業的污染行為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持續出現,即使到了2014年也依然有超標排放廢水行為。

中國綠發會方面此次在訴狀中要求法院判定被告恢復生態,不過因賠償金額還需要相應的鑒定機構做評估, 固尚未提出具體賠償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