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承認低估燃煤消耗量 減碳行動面臨新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承認低估燃煤消耗量 減碳行動面臨新挑戰

2015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4日紐約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多的國家,最近從政府發佈的新數據顯示,中國目前的燃煤量遠超出過去的估算,這使得本就很困難的減緩全球暖化行動變得更加複雜。

此次修正後的新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消耗的煤炭比從前提出的報告高出17%,2012年煤炭消耗量大約增加了6億噸,相當於美國每年煤炭消耗總量七成。這項校正結果也表示,近年中國實際排放至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可能比原本預測的多出10億噸以上。此次修正是根據2013年經濟普查結果所得,曝露了數據收集上的差異,尤其是小企業和工廠的數據。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簡稱IEA)新聞辦公室,為了反映中國的數據修正,IEA也將修正自己的數據,並在11日公布2011到2013年的新數字,估計中國於2011到2012年間二氧化碳污染將比之前計算的高出4%至6%。

這不是中國第一次低估了其煤炭消耗量,20世紀末時,許多小煤礦被勒令關閉,但實際上很多煤礦場只是不再向政府報告產量,並未停止營運,這使得該段時間出現中國實現經濟成長卻沒有增加排放量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