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甲河床整地想種瓜 枋山村民憂污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5甲河床整地想種瓜 枋山村民憂污水源

2015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枋山鄉枋山溪河川地被發現有大型機具進駐,將逾15甲的荒地欲整置成西瓜田,由於該地距離枋山村水源地過近,鄉民擔憂農藥、肥料污染,6日鄉代正副主席陳德昌、陳恒輝及村長朱大明,率逾百人於水源地抗議。

枋山村的簡易自來水源取自枋山溪,枋山村長朱大明氣憤說,上週日發現又有大型機具進入整地,一週就快把逾15甲的河川地整完,接下來就要種西瓜,噴灑含有雞糞或化肥及農藥滲入枋山溪伏流,難道枋山村人就只能喝受雞糞污染的食用水?

枋山鄉代主席陳德昌則批評,於該處種西瓜,不僅灌溉、飲用水受污染,加上整地造成河道改變,嚴重影響堤岸安全,護堤每過雨季就要重新施作,而收成後廢棄的塑膠水管和塑膠布隨水沖到下游,嚴重影響環境,莫非縣府放任不肖廠商濫墾。

縣府秘書吳鴻昌會勘表示,針對類似案件,尚未承租河川地就先施工,縣府將依水利法開罰,且若業者再行施工,一定會依法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