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潿洲島成違建島 島民稱迫於無奈跟著違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潿洲島成違建島 島民稱迫於無奈跟著違建

2015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0日中國經濟周刊廣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廣西海域的潿洲島,是中國最大、地質最年輕的火山島,現為國家4A級旅遊景點,吸引著各地遊客登島觀光和度假。

島上的原住民世代以種植香蕉和捕魚謀生,但在香蕉滯銷和漁業資源枯竭之後,他們迎來了全新的旅遊業。2010年6月,通過專家評審提出,潿洲島應走旅遊勝地定位,並實現生態保護。2010年12月,潿洲島旅遊區管理委員會(潿管會)開始打造包裝和推廣潿洲島。潿洲島遊客於是呈爆發式增長。

從那時開始,幾乎每家每戶都在建房,造農家樂和家庭旅館。大多數島民通過向島外的人募集資金來建房。最常見的合作模式是,外來投資者出錢,幫島民建好房子,經營使用15至20年後,房子歸還給島民。

潿洲島因此陷入了無序和瘋狂的違建之中。島上大量的耕地、林地被摧毀,香蕉地被推平,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違建高樓,房子的混亂和密集程度前所未見。據統計,現在島上有近500家家庭旅館,加上一些酒店,全島總客房數量已超過15000間。

島民們歸咎於潿管會這些年監管不力。但潿管委也有難處。這個地方偏居一隅,根本沒有人願意到島上來工作,都在想著法子調走。特別是年輕人,在這裡工作都很難找到姑娘成家,島上的姑娘都嫁到市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