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宿命或一種妄想?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一種宿命或一種妄想? (上)

2001年05月07日
作者:陳真 17 Feb. 2001

連我算在內,世界上應該有五十億的人口,但是,這個可憐的小地球,地底下,卻埋了一億一千萬個地雷。等於說,每五十個人就可以「享用」一個。如果一家以五口計,那麼,每十個家庭,院子裏,就埋有一個地雷。



於是,1993年,有人在倫敦召開了第一屆國際禁絕地雷會議,由許多民間團體結盟,成立了一個「國際禁絕地雷運動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es),簡稱ICBL,1997年,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據我所知,ICBL目前已經有上百個團體加盟。我隸屬於其中一個加盟團體,叫做「醫師人權組織」PHR (Physicians for Human Rights),是大五那年加入,迄今13年。這些年來,非刻意地經由各種管道,我看過無數的有關地雷的報導和斷手缺腳的受害者圖文;其中許多是小孩子,手腳就這麼不見了! 剩下的肢體,往往焦黑一團。

我的周遭沒有埋地雷,但它卻成功地在我的心頭,埋下抹不去的陰影。

反地雷,當然只是反對整個「軍火貿易」的一小環節。成立歷史最久、最著名的運動團體之一,就是CAAT (Campaign Against Arms Trade),成立於1974年。網址是www.caat.org.uk,有興

趣者歡迎加入,會費只要台幣六百塊。

這麼多的地雷,當然不是那麼「公平」而且平均地分散世界各地,當然,更不會是埋在紐約或華盛頓或東京,而是主要集中在第三世界國家。它每年炸死或炸傷約兩萬兩千人,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平民百姓,其中許多是兒童。

ICBL的運動,在人權教育意義上,算是相當成功,比如說,截至去年八月,已經有一百三十七個國家,簽署了「禁用地雷條約」,其中,至少有一百個國家已經完成國內相關立法,切實禁用地雷。

可是,卻有三個窮兵瀆武的國家,抵制這項條約,拒絕簽署。它們同時也是地雷的最大生產輸出國,也就是俄羅斯、中國和美國。這三個武力強國若不配合,實際上,禁雷效果便相當有限。比如說,一九九四年,全世界一共拆除了十萬個地雷,但同樣在這一年內,卻又另外埋下了兩百萬個,等於說,拆一個埋二十個。

其中,尤以美國之抵制禁雷運動之態勢最為強烈。美國甚至曾經在國際會議中,當大家一討論到地雷時,就立刻退席「抗議」,並且公開揚言,要美國簽署這項條約,除非等研發出更「適合」(suitable) 的武器時再說。

地雷基本上分兩種,一種炸坦克車,一種炸人。最遭人詬病的是後者,因為它最不長眼睛,絕大多數是平民遭殃。這種惡名昭彰的地雷叫做「殺傷人員地雷」(antipersonnel landmine),簡稱APL。

埋地雷是相當容易的,而且造價很「便宜」,約美金三元到三十元,可是,拆除卻相當難,而且,所需費用,卻貴上製造成本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每拆一個,約需美金三百到一千元。以當前這種拆除速度,即使這幾個喜歡賣武器讓別人去打仗的國家突然良心發現,從此不再製造和安裝地雷,人類也得花上一千一百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完全清除;所需費用約台幣一萬多億。

一萬億是多少,實在很難想像,一千一百年又是多久,也很難想像,耶穌救世人也不過才兩千年。

如果是以「拆一個埋二十個」的「速度」來看的話,那麼,不用多久,地球上,特別是整天被東西方強國上下其手的第三世界貧窮國家,大概就會連院子也佈滿地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