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營業用醬油 2件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抽驗營業用醬油 2件不合格

2015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13日公布小吃店「營業用醬油」抽驗結果,採樣10件中,1件品質不符規定,另標示查核1件不符規定,皆已依法辦理。

這次抽驗10件醬油產品,檢驗3-單氯丙二醇、防腐劑及甜味劑等,結果1件「永芳高級油膏5公升裝」產品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不符規定,經衛生局複驗結果仍不符規定,日前已令業者將產品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新北市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罰鍰。

衛生局指出,針對產品外包裝標示查察,1件「鮮太王味珍油膏5公斤裝」產品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未標示每份的熱量及每包裝所含的份數,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依食安法規定,命業者於11月16日前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

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而影響健康。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醬油」產品,用量為1.0g/kg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