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廠舊址 高市盼低污產業與生態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油廠舊址 高市盼低污產業與生態保育

2015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6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高雄煉油廠已經關廠,舊廠址如何規劃利用?高雄市長陳菊11月16日表示,無污染的50公頃應引進國家級低污染研發產業,其餘做生態復育保存區。

中油落實經濟部對後勁居民承諾,高雄煉油廠已在2015年10月底關廠,不過約220公頃廠址有大部分的地下水和土地污染,另有油槽和管線拆除的問題。

市議員林瑩蓉在市政總質詢批評中油舊址的土地開發利用,迄未獲回應和說明,她說居民反對中油再保留42座油槽和輸油管,盼中油公布土地開發和利用計畫。

她主張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聯盟合組委員會,研議廠址再利用與產業發展方向。

陳菊答復,市府已要求和中油、經濟部成立溝通平台;針對未受污染約50公頃土地,朝特定產業專用區的方向發展,至少要是國家級的低污染的研發產業進駐,至於170公頃的污染場址,她要求做為特定生態復育保存專區,也要求中油要履行整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