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超級病菌基因出現在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科學家:新超級病菌基因出現在中國

2015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者週三(11月18日)說,在中國的牲畜和人身上發現了能對抗最有效抗生素的超級細菌基因,並有潛在流行性。

路透社報導說,由中國農業大學劉華領導的研究小組在《柳葉刀傳染病》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他們在質粒上發現了被稱為mcr-1的基因。質粒是一種可移動DNA,可以在不同細菌之間輕鬆複製和轉移。

這暗示該基因具有傳播並且在細菌和人群當中實現多樣化的「驚人潛力」。

研究報告說,雖然目前該基因局限於中國,但是mcr-1可能效仿其它耐藥基因,傳播到全世界。該發現被科學家形容為「令人震驚」,他們呼籲緊急限制使用多粘菌素,這類抗生素被廣泛用於畜牧業。

英國伯明翰大學微生物教授勞拉‧皮多克說:「所有多粘菌素的使用必須被儘快的最大限度地減少,所有不必要的使用必須被停止。」

世界衛生組織一名發言人說,這個超級細菌看來能在不同種類的生物之間傳播,並有可能在全球擴散,情況十分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