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矽島」應先將台糖土地收歸國有-直陳陳水扁總統的建言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矽島」應先將台糖土地收歸國有-直陳陳水扁總統的建言

2006年07月14日
發稿人:鄭正煜 (07)7173819 (07)3462231

新政府提出「綠色矽島」政策,乃是一個無可質疑、值得期待的大政方向。

但是陳水扁執政迄今,新政府的國土綠化具體方案,與民間的期待,確有鉅大的差距。

依照經建會、農委會公佈的平地造林計畫,不外以下四大部分:



一、將台灣西部海岸林闢建「綠色長城」。預計在二○○四年前定砂一○一三公頃、新植二三六公頃、補植一三七五公頃、營造複層林三九○公頃 ,及辦理撫育二○○○公頃。



二、離島造林,在台東綠島、屏東小硫球、金門、馬祖等等離島,新植林木二五○公頃,辦理撫育二○○○公頃,推動社區、學校、水岸周邊及公園綠美化二百萬平方公尺。



三、希望在未來四年能營造一萬公頃林園綠帶,並在低產農地造林二萬五千公頃,山坡地廢園造林一萬公頃及旱作地實施混農林業一萬公頃。



四、鐵、公路兩旁造林綠化,尤以交通部葉菊蘭部長未來新公路開闢計畫,將放棄過去純粹「造路」方式,加注植生綠化的生態導向。



以上四大「綠政」,一、二、四均是小面積經營,與「綠色矽島」成點、成線、成帶的豐沛、廣漠綠色氣勢,相去甚遠。而其中最具格局的營造一萬公頃林園綠帶、低農地造林二萬五千公頃,國民黨時代即已提出具體方案,迄無可觀成果,新政府冀圖有所突破,恐非易事。



台灣若想作「綠色矽島」的平地造林,新政府與台灣人民最大的寄望應是從擁有五萬四千餘公頃土地的台糖公司切入,提撥至少三萬公頃闢建都會平原林。此事果然成功,台灣的國民居住空間環境品質大幅提高,國際觀光地位驟然躍昇,陳水扁將成為台灣生態空間五萬年史上的第一人...

我們要求新政府「綠色矽島」政策,以台糖萬頃平原林方案具體予以落實。突破此一進程之第一步,在於將擁有管理權之台糖公司工廠、辦公室以外之台糖土地,土地所有權全數劃歸國有財產局,管理權則由行政院籌組包括經建會、內政部、教育部、文建會、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在內之跨部會「國土綠化委員會」,做宏觀、統整、長程性規劃。三年內,座落各地之數百座森林園區,繁榮滋長;十年之後,「綠色台灣」,以令人驚喜的風貌,讓台灣人輕輕驚叫、喟嘆:「我們的國家原來也可以這麼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