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螺樁卡住 核三二號機狀況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螺樁卡住 核三二號機狀況多

2015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三廠二號機上月維修卻發生反應爐螺樁取不出來的問題,在西屋公司廠家與機具設備陸續到位下,預計本週可取出。不過,除反應爐螺樁卡住外,二號機還發生控制棒驅動軸彎曲,以及蒸汽產生器的小螺栓斷裂,都是國內第一次發生!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證實,核三廠二號機自上月9日起大修至12月1日止,一共發生三件品質不符與一工安事件。品質不符案件除一支反應爐蓋的螺樁卡住外,還有一控制棒驅動軸彎曲,以及蒸汽產生器的小螺栓斷裂。

立委鄭麗君認為,台電表示會退出卡住的螺栓,原能會卻認為不取出也是選項,管制標準比台電還寬鬆,令人無法接受。她也懷疑是否零件不堪負荷,才會無法承受壓力彈出,台電須徹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目前半數核機組停擺,顯示我國在季節性的電力調度與需求管理仍有努力空間,不要一味把核電視為電力「救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