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價不調降 是為了抗霧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油價不調降 是為了抗霧霾

2015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5日中央社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15日表示,汽機車是造成中國國內空氣汙染的主因之一,因此,當國際油價低時,國內成品油不任意降價,才有利環保,乃是「充分發揮成品油價格槓桿作用,是促進資源節約、治理大氣汙染的重要手段」。

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油價持續下跌,中國油價似乎未受影響,有網民表示,2008年國際原油每桶147美元時,中國油價每公升人民幣6.3元,但到了2015年3月,國際油價每桶43美元,大陸油價依然是人民幣6.3元。

對於發改委宣布改變定價機制,許多網友反應是「無語」,不滿油價「只許漲、不許跌」,也有人指出,霾害與大陸油品品質低劣有關,國家投入資金改善成品油的品質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