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豪擲近200億建公路 換牙買加土地蓋酒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豪擲近200億建公路 換牙買加土地蓋酒店

2015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衞報》網站22日報導,中國在牙買加投資的一條4線道公路,將於明年初完工。這條耗資6億美元(約197億元台幣)、從北到南環山綿延40英里(64.37公里)的公路,號稱「北京公路」,而為回報中國的專業技術和投資,牙買加政府把公路周圍超過1200英畝(約146.9萬坪)的土地交給中國人,用來建造3座有2400個房間的豪華酒店。

報導指,這條公路開通後,將把從金斯頓到北海岸旅遊度假地奧喬里奧斯的行車時間,從2小時縮短到50分鐘,公路兩側也將建有高級酒店、餐館和酒吧等。

西印度大學地理學教授西蒙·米切爾說,投資和建設項目缺乏透明度,令人擔憂,「公路的中段存在大問題,如果發生地震怎麼辦?這段路穿越兩個斷層帶,有著龐大的土壤沉積,而公路就在上面。其穩定性真的令人擔憂。」

報導稱,「北京公路」是中國人在加勒比海地區最大的單筆投資,但是情況很快不再是這樣了。今年稍早時,牙買加總理米勒(Portia Simpson-Miller)帶著內閣部長出訪北京,其間她宣佈了一個項目,當中包括中國將在牙買加的島嶼上耗資15億美元(約493億元台幣),利用疏浚和填海建造一個深水貨櫃港口,以接納通過擴大了的巴拿馬運河的大型船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