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礦山盜採猖獗 粉塵嚴重影響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礦山盜採猖獗 粉塵嚴重影響環境

2016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河北礦山盜採嚴重,一夜間就有10萬噸白雲礦和石灰石礦被盜;中國專家稱,盜採產生的粉塵也將加重北京、天津霧霾。

新京報報導,河北省三河市東部礦區,兩側山嶺上燈光閃爍,挖掘機的鑽頭一下下鑽進山體,沿路一輛接一輛的大卡車,滿載著石料揚長而去。三河市東部礦山遭盜採後布滿深坑,部分被削成峭壁,粉塵覆蓋周邊耕地。

報導說,過去的2年多,三河市關停22家礦企,全面整治修復礦山也被寫入「三河市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但此類情景仍不斷上演。

更嚴重的是,盜採在當地已成為一條產業鏈。報導引述一名有2年運送石料經歷的村民表示,很多村民都要靠它吃飯,不少村內有盜採的人,也有養車的人,還有村民會在村口設閘攔車,收取50至100元的過路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