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2號機今重啟 環團︰電廠老舊疑慮未解 | 環境資訊中心

核三2號機今重啟 環團︰電廠老舊疑慮未解

2016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核能三廠二號機日前大修,期間發生反應爐蓋螺樁鬆脫不易問題,經修復後,原能會10日同意台電起動。台電表示,完成前置作業後,預定12日中午並聯發電。環團質疑,肇因恐與核電廠老舊有關,難保不會再發生類似情況。

原能會表示,核三廠二號機日前進行第22次大修,期間反應爐蓋的一根螺樁發生卡住、鬆脫不易狀況,當下因已停機,無核安疑慮或輻射外洩。後經台電研判,肇因是大修螺樁退出時,螺樁第一牙與螺孔螺牙下方斜面產生刮磨損傷,不斷產生細小磨屑,並逐漸累積到相當體積,最後發生摩擦黏結現象,使得螺樁無法退出。

原能會表示,台灣核電廠過去未曾發生類似案例,國外則發生多起。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明,這次螺樁退出之後,已再磨平擴大並加入套筒,確保螺樁可以穩定鎖好,另外其餘57支也全數檢查,確保未來不會有同樣情形發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質疑,原能會要用什麼方法,確認未來不會再發生?台灣核電廠機組走向老化,讓未來的核能風險越來越高。且2012年核二廠便曾發生七根錨定螺栓竟斷裂,該螺栓是把反應爐固定在基座上,當時社會非常震驚,很多疑問也都沒解答的狀況下,原能會與台電就迅速讓核二廠恢復供電,如今核三廠螺樁出狀況後,同樣快速恢復運轉,讓外界疑慮依舊未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