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最大水壩坍崩危機 50萬人性命堪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拉克最大水壩坍崩危機 50萬人性命堪危

2016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2日央廣RTI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11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警告,一旦伊拉克最大的水壩─摩蘇爾(Mosul)水壩坍塌,恐將造成多達50萬人死亡、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官員警告,到了春季時,底格里斯河(Tigris)水位將因為大雨和融雪而升高,可能導致3.6公里長的水壩決堤。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致電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時,強調急需修復這處水壩以避免悲劇發生。美國官員要求伊拉克政府,開始就水壩可能垮掉的危險性警告民眾,並告知人民一旦水壩承受不住壓力,應該前往避難的安全地點。

摩蘇爾水壩建於1984年已故強人海珊時期,是由德國和義大利集團共同承建,由於水壩建於由石膏、白堊石灰石和陶土組成的地基上,並不堅固。目前已有約600名伊拉克工人在現場,日以繼夜的在地基鑿洞灌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