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南廳長官邸 整修將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年台南廳長官邸 整修將完工

2016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經被視為廢墟,差點被拆毀的日治時期台南廳長官邸,在歷經兩年整修後,終於恢復昔日的光采,並將於下個月完工,而配合整修工程,官邸前的台南一中校長宿舍將拆除,該處曾是大導演李安父親的居所,李安年少時也曾住過。

台南廳長官邸在民國90年被列為台南市市定古蹟,卻欠缺經費整修,南側的和館在87年慘遭祝融後,僅剩北側的洋館。民國97年,台南一中因登革熱疫情、整理環境,拆除洋館美麗的前廊,整個木造建築顯得十分殘破,直到兩年前,市府才編列兩千多萬元經費,歷經15年的努力,終於讓古蹟重現新生命。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過去的古蹟調查報告中,東側曾發現一組疑似做為洗手台的石雕,四面內外都有精緻的雕刻,被認為應該是清領時期留下的文物,但在整修過程中,石雕不知去向。

文資處表示,整修過程中,發現地板下的木樑有「臺灣總督府交」鋼印,極為少見,當年門廊的拆除一度令地方人士扼腕,建築師參考留下的文史資料,依照圖像重現門廊,恢復昔日的光彩。

官邸位在台南一中原大門的右側,前方就是校長宿舍,校方表示,李安的父親李昇在民國58到72年擔任校長時曾住過,李安也住過一段時間,後來才北上求學。

至於官邸未來的用途,市府曾想做市長招待所,但目前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