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啟動「微電網」 台電:可降低偏鄉發電成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島啟動「微電網」 台電:可降低偏鄉發電成本

2016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今年選定澎湖七美與望安,新北市烏來福山與核二廠北部展示區四處發展微電網,預定下半年起陸續展開運轉,台電評估發展微電網可降低偏遠地區的發電成本。

微電網搭配儲能設備,適合偏鄉、電力不易送達或容易停電的區域,台電評估台灣發展微電網,從離島開始試驗較有經濟效益,澎湖七美今年7月可望啟用微電網,烏來福山以及核二廠北展區拚今年底前完成建置運轉,澎湖望安鄉的微電網預估在明年底前啟用。

台電配電處處長王耀庭指出,微電網結合再生能源以及儲能系統,在技術上已成熟,發展微電網對未來我國推動智慧家庭智慧電網,亦是一個重要的基礎。離島發電成本較高,微電網的建置運轉能降低台電的輸電成本。

王耀庭表示,目前金門的電費成本約13元,馬祖更高達18元,與平均電價落差11元至16元不等,由於價差都由台電吸收,也造成台電離島一年發電補貼達50億元。 王耀庭預估,未來發展微電網後,利用太陽光電板、儲能設備、發電機等,初估離島電費成本將降至10元,可望彌補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