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手進駐飛彈基地 坪林人圍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怪手進駐飛彈基地 坪林人圍阻

2016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8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防部計畫在太平坪林營區設置愛國者飛彈基地,引起當地居民不安,經抗爭暫緩施工,但大選1月16日才落幕,施工單位17日上午就派挖土機等重機具進駐,坪林里長尤文雄獲報,立即號召30名里民包圍阻止,經立委何欣純出面協商,軍方同意暫緩施工。

立委何欣純服務處主任廖冏勳表示,地方與軍方協商時,要求應取得居民同意才能施工,但軍方認為這是既定政策,之前也曾邀請里民至新店飛彈基地參訪,即片面聲稱已累積過半的里民同意,「但參訪的很多是太平區其他里的里民」。豈料,大選才落幕,軍備局中區營產處昨天就開進3輛怪手準備整地。

17日上午9點多,坪林里民發現大型怪手進入營區,現場並有燒香、燒紙錢等疑似舉辦動土儀式,里長尤文雄獲報除向何欣純求援,並號召里民前往圍阻。甫獲立委選舉全市最高票的何欣純,在車隊掃街謝票行程中獲悉軍方「突擊」,立即趕往現場和軍方協商,軍方同意暫緩施工,將機具撤出。

何欣純表示,她選前就曾舉辦公聽會,當時已對國防部代表清楚表達,除非跟地方充分溝通並取得里民同意,否則堅決反對飛彈基地設置在坪林營區,但軍方態度強硬,最後公聽會不歡而散;17日她到現場也是直接向軍備局現場指揮官明講,「想硬闖入施工,除非over my dead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