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茲卡病毒 台驚爆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境外移入茲卡病毒 台驚爆首例

2016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0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首見茲卡病毒感染個案。一名泰國籍男性1月10日自桃園國際機場入境,於發燒篩檢站被攔檢後確診,是台灣首例、亞洲第二起境外移入個案。茲卡病毒可能導致孕婦產下小頭症胎兒,影響智能,衛福部疾管署除將其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也提高中南美洲的旅遊疫情建議至「警示」等級,呼籲前往者應加強防護。

泰男現已痊癒,在中台灣的5名同住者及10名同事均無疑似症狀;染茲卡病毒者康復後不會傳染他人,且醫界推論可終身免疫,暫不用擔心在台疫情擴大。茲卡病毒近來成國際焦點,因巴西與夏威夷都有孕婦產小頭症寶寶,且寶寶均檢出茲卡,醫界憂心孕婦若染茲卡病毒,恐透過胎盤傳給寶寶。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醫師說,茲卡病毒俗稱「小登革熱」,與登革熱皆透過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傳染,症狀比登革熱輕微,多數人感染後無症狀,但對孕婦威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