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樹興里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樹興里榕樹

2001年09月16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淡水鎮的老樹群中,樹興里樹林口路的老樹群最具價值,彌足珍貴的是樹林口路的福德宮右邊是老榕,左邊有三株老楓樹,楓樹直上雲霄般,沒有任何老態;就如福德宮樑柱對聯所書:「福如榕葉密且長,德如楓樹長亦堅」,百年來老樹、福德宮已成為里民共同的記憶,默默祈福的陪著大家度過每一個年歲。



老榕樹徑約25公尺,主幹碩大無比,為鎮上直徑最大的榕樹,在二公尺處分出四至五支次主幹,著生有月桃、龍葵、虎紋蘭及伏石蕨等附生植物,也說明了老樹真的歷經了一番年歲!



老榕非常龐大,老根多數已隆起地面,漸成板根狀,盤結地面數十公尺,頗有可觀之處,且綠蔭成傘,又有土地公相伴,此處已成為當地的居民的精神所託,也是一座自然的休憩小站。



大榕樹側幹在年前遭預拌混凝土車勾住而折斷,事後雖以鐵柱支持,但仍無法挽回,也因此影響到主幹,地方民眾只得為它截枝並撤去了鐵柱。樹林里的可愛居民,全心全意的照顧這棵榕樹,為了預防菌蟲從斷口侵入,特地打造仿樹身的塑膠模子包住枝幹的斷口,居民的一番良善美意,所有愛樹的人一定都感覺得到。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