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鯛屍撈不完 業者盼補助放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鯛屍撈不完 業者盼補助放寬

2016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2月3日自由時報麥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寒害災情持續浮現!麥寮鄉後安村等魚塭區遭凍斃的台灣鯛陸續浮上水面,魚塭內滿佈數以萬計魚屍,慘烈畫面讓人不忍卒睹,業者大嘆從沒這麼慘過,「撈5天了還撈不完!」損失難以估計。

從事台灣鯛養殖的議員許志豪表示,麥寮鄉台灣鯛養殖面積超過500公頃,由於養殖深度都在1.5公尺以上,多年來幾乎都能平安渡過寒流侵襲,這次卻有2成以上養殖池傳出台灣鯛遭凍斃災情,受害面積超過100公頃。

許志豪表示,文蛤池深度只有0.4公尺,與文蛤混養的虱目魚容易凍斃,凍斃後也能立即撈起,還能以便宜價格賣出、挽回一小部分損失;台灣鯛遭凍斃後都沈在池底,浮出水面時都已腐壞,只能免費供人充當堆肥,還得雇工撈除魚屍,損失慘重。

養殖業者林清霖表示,他們是實際養殖戶且損失慘重,但因為沒有魚塭養殖漁業登記證、水權證明及放養申報等文件,無法獲得任何災害補助,希望農委會能放寬補助標準,幫助台灣鯛養殖業者度過難關。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現金救助每公頃11.5萬元,但若無水權等相關文件則無法補助,縣長李進勇日前已向馬英九總統公開喊話,希望證明文件不齊者能專案減半救助,但農委會還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