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植物隨筆-麵包樹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民族植物隨筆-麵包樹 (上)

2001年07月29日
編輯室彙編

麵包樹麵包樹(breadfruit)廣泛的分布在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群島,本種植物的屬名拉丁文的artos是指「麵包」,carpus是指「果實」的意思。麵包樹在Society Islands稱之為uru,夏威夷、薩摩亞則以ulu稱之,Cook Islands則稱之為kuru。

麵包樹製船屋與船虎克船長到大溪地的時候,深深的被麵包樹所吸引,他在1792年5月20日的航海日誌上寫道:「所有的樹陷入迷人、規律、迅速生長的愉悅中,我十分輕快的地在船艙及長廊中,航向每一吋種滿著麵包樹的地方。」麵包樹每個部分對太平洋地區的島民都是有用的材料,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常用品,最為重要的莫過於其是島民的主要食物。虎克船長並對麵包樹的經濟價值做了以下的評價:「假如一個男人在其一生中花一小時種10棵麵包樹,他將完成對下一代的所有責任。」在Marquesas島,正如虎克船長所說,父母親要提供一棵會結實或新種一棵麵包樹給每一個孩子。研究Marquesas島的原住民極為深入的外國學者Handy,E.S.C.說:「1-2棵麵包樹就足夠提供一個人一整年所需的食物」。

製船過程歷史上以麵包樹為主角的重要事件,要屬「叛艦喋血記(mulity of bounty)」這齣以史實改編的電影,最為人所著迷。英國海權時期,大量的殖民地需要當時的黑奴工作。因此,興起挖採麵包樹回到加勒比海地區種植,以做為黑奴的食品。1787年11月23日,威廉.布萊(William Bligh)船長從英國的postmouth港出發,到玻里尼西亞群島的大溪地採種,由於布萊船長要求嚴苛,船員們又和大溪地的女孩產生感情,加上回程時為了要照顧1025棵的麵包樹,船上的淡水嚴重不足,船長嚴苛的限制船員的飲水。1789年5月28日大副Fletcher Christian, 因而帶領12名船員奪船反叛。

麵包樹除了其巨大的果實供食用外,它的木材輕而且耐用,具有耐白蟻和海蟲的特性,因此廣泛的運用在建屋與造船上。在薩摩亞(Samoa),最好的房子,尤其是屋頂,就是使用麵包樹的木材如果避免直接淋雨的話,可持續使用50年。小船幾乎全由麵包樹製作而成,大船主要的船身在不同的島嶼有不同的形式。艙面船室、船的邊緣、船艄、船尾和其它部位,都是以麵包樹材做成的;麵包樹的汁液則被用來填充船的隙縫使其不漏水。在玻里尼西亞,麵包樹的汁液普遍的運用於捕捉小鳥充當食物或取其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