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鹽人連署反火葬場 批魏明谷黑箱作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埔鹽人連署反火葬場 批魏明谷黑箱作業

2016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埔鹽、福興及秀水鄉民眾反對埔鹽月鄉廍子村第一公墓興建火葬場,昨天(29日)成立自救會並召集地方民代與群眾連署強烈表達立場,抗議縣府黑箱作業,更有人激動向埔鹽鄉長楊福地下跪請願,楊福地承諾並切結,保證不會蓋章同意土地撥用。

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表示,埔鹽鄉廍子村交通便利,可列為火葬場適當地點評估,強調縣府會積極聽取民意,充分溝通,才會最終定案,絕不會是黑箱作業。

立委王惠美及溪湖、鹿港區的縣議員、埔鹽鄉代會主席許文萍等民代也不分藍、綠都站在反對陣線。王惠美表示,埔鹽適合縣府遷建,不是火葬場。

自救會總幹事施瑜銘說,縣長魏明谷曾經保證,設火葬場一定要當地居民過半數同意,言猶在耳,現在卻推翻,這是黑箱作業。村長施來平則強調,火葬場預定地鄰近的福興工業區內有自來水廠,供應數十萬人的民生用水,火葬場會汙染水源,將來毗鄰台76線的埔鹽交流道,交通更會大打結。

「請放了我們吧!」更有工業區廠商向新當選的總統蔡英文以及魏明谷喊話,還嘲諷說,蓋了火葬場,車水馬龍的彰水路就要改名「往生路」。

另外,有人認為火葬場選在埔鹽鄉,公所態度是關鍵,有群眾現場集體向鄉長楊福地下跪,場面尷尬,楊福地則也跪著向民眾承諾,鄉長任內,保證百分之百讓火葬場做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