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創超薄太陽能電池 像肥皂泡一樣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MIT創超薄太陽能電池 像肥皂泡一樣輕

2016年03月04日
錄自2016年2月2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科學家研製出一種超薄、超輕的太陽能電池,能放置在肥皂泡上面而不會將其弄破。如此輕盈的太陽能電池幾乎可以安裝在任何材料或介面上,未來應用範圍相當廣泛。這種太陽能電池的厚度只有一根人類頭髮的五十分之一,如果太用力呼吸,可能會將它吹走,但它仍可以有效地將陽光轉換成電力。

儘管這種太陽能電池目前僅是實驗室中驗證概念的產物,距離商業化仍有幾年的路要走,但它卻展示一種製造太陽能電池的新方法,可協助提供電力給下一代的攜帶式電子設施。與傳統的太陽能生產方法不同,這種新方法在室溫和真空氣室中製造太陽能電池,而且不用任何溶劑或危險的化學物品。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太陽能電池可安裝在紙張、布料等幾乎所有材料上。在太空或高海拔的地方,如此輕的電池更能發揮它的作用,將來可望在太空船、氫氣球等相關設備上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