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河畔垃圾山 恐污染河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河畔垃圾山 恐污染河川

2016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城大漢溪河畔驚見一座長約200公尺的垃圾山,疑為市府改制前的垃圾掩埋場,因河水沖刷掉覆土,才讓垃圾山現形,不僅景象駭人,更有污染河川的疑慮,環保局將對地主展開調查,並研擬清運方式。

該座垃圾山隱身於大漢溪右岸10.6公里處,大量家戶垃圾、廢土及塑膠袋深埋於此,必需爬下河岸才能發現,部分廢棄物更與枯樹漂浮在河道上,附近民眾表示,此座垃圾山起碼有20年之久,但水利局高灘處、環保局都未處理。

此座垃圾山是否為當初未發現的遺毒?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表示,因年代久遠,目前無確切資料,且該地部分為私有,將約談地主,釐清是否為市公所時期的垃圾掩埋場,或私人擅自傾倒所致。

為免影響排水及造成污染,環保局承諾儘速辦理會勘,研擬垃圾山處理方式,例如加固邊坡,防止垃圾流入河川,或全數移除,若有急迫需要,環保局將先行清運,待責任釐清再向違法傾倒者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