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輻射事故後遺症 災區樹木蝴蝶突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11輻射事故後遺症 災區樹木蝴蝶突變

2016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3月7日大紀元日本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震災即將滿五周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泄漏輻射事故至今仍未能妥善處理。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日前警告,事故對核電廠附近森林環境的影響才剛開始浮現,樹木、蝴蝶都出現突變。綠色和平並警告,福島核災難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將持續幾十年或上百年。
 
綠色和平參考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研究撰寫報告,指冷杉屬樹木出現生長突變、酢漿灰蝶族群則出現遺傳突變,在高度受污染地區DNA受損的昆蟲均明顯增多,及山區地下水受輻射污染,而「大量輻射儲存」意味著森林無法「排毒」。
 
目前當局消除污染的範圍僅限於住宅區,污染最為嚴重的郊區則被忽略,這意味著日後返回家園的居民將變相被限制在小範圍內生活,而且可能引發二度污染。綠色和平也警告,輻射可長時間留在樹木中,在雨水沖刷下可能導致再度污染。
 
綠色和平表示,這份報告是基於此前刊登於多份國際期刊的研究而做出。報告作者烏爾里希(Kendra Ulrich)指出,這些研究結果很多並未在學術圈以外流傳,以致大部份公眾並不知情。
 
綠色和平組織反對日本政府決定2017年3月解除一些圍繞福島核電站地區的疏散命令。非政府組織警告,當談到淨化和生態系統的風險時,國際原子能機構和日本當局是根據「有嚴重缺陷的假設」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