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讓步 沖繩停建美軍新基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相安倍讓步 沖繩停建美軍新基地

2016年03月10日
錄自2016年3月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數十年來持續在日本沖繩駐軍,其中位於普天間的空軍基地因噪音及污染問題,多年來遭民眾要求遷移。日本高等法院早前裁定,要求美軍停止在沖繩島北部邊野古的填海地興建軍用機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日同意法院的和解方案,暫停在邊野古的填海工程。有分析指出,安倍此舉雖能暫時平息爭議,但勢必影響日美關係。

路透報導,近年中國在亞太影響力上升,美軍希望利用在沖繩駐軍威懾中國。美、日於1996年達成協議,欲把普天間基地遷至邊野古,遭當地居民反對,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上任後,更要求普天間基地移至沖繩以外的地點。

安倍政府鑑於地方反對聲音強烈,去年與沖繩縣政府談判,但雙方未能達成共識。當局其後與沖繩政府就繼續填海與否提出訴訟,法庭上月29日提出和解方案,要求雙方再次談判後安倍接受和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