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環保人士身亡 告別式爆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宏都拉斯環保人士身亡 告別式爆抗議

2016年03月10日
錄自2016年3月5日雅虎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宏都拉斯原住民環保人士卡塞雷斯(Berta Caceres)日前遭殺害,哀悼群眾今天參加告別式,現場爆發抗議。她的家人認定她死於暗殺。

卡塞雷斯的棺木在1處工會總部交還給她的家人,有上千名群眾聚集在此,之後演變成高喊「正義」的場面。 卡塞雷斯3日清晨在家中中彈身亡消息傳出後,抗議群眾在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不到一天再發生抗爭。

育有4名兒女的卡塞雷斯因帶領蘭卡族(Lenca)原住民反對水力發電廠的大壩工程而成名。遭抗議的工程將淹沒大片原住民的土地,並切斷數百人的水源。 即使接獲許多死亡威脅,卡塞雷斯仍持續推動運動,2015年獲頒公認全球草根環保運動最高榮譽的「高德曼環保獎」(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