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貨櫃輪擱淺新北外海 環署:洩油沒有想像中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貨櫃輪擱淺新北外海 環署:洩油沒有想像中嚴重

2016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0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港籍「德翔台北」號貨櫃輪10日上午航經新北市石門外海,因機械故障擱淺,船上21名船員皆獲救。下午傳出疑似油汙洩漏,恐污染鄰近老梅石槽、富基漁港、白沙灣等地,環保局接獲海巡署通報後,立刻啟動「新北市海洋污染緊急應變小組」,立即針對這些地區放預防性攔油或吸油索。降低油料擴散的可能,並持續派人沿岸巡查,採水化驗確保水質。

據了解,「德翔台北」號貨櫃輪船齡10年,船上燃油447噸,柴油40噸。

根據環保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表示,10日在新北外海擱淺的「德翔台北」貨輪沒有重油外漏,只有少數潤滑油的油花外漏在離岸邊250公尺處,預計11日處理完畢。

葉處長表示,機艙已經破損,船上載有燃油407噸、柴油40噸,已經啟動應變機制和啟用運用油污染擴散模擬系統,預測24小時內如有油污染洩漏時可能影響的範圍。

船體部分,葉俊宏說11日會請日本的除污專家評估,看要用什麼方式來清理,以儘量降低對環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