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樹興路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樹興路榕樹

2001年09月23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在北4線公路3.5k處,路旁下方有一土地公廟,廟旁有一株老榕樹,若不注意尋找,很容易錯過,這樹直徑大約有1.6公尺,樹冠開展,覆蓋可達三十公尺之廣,土地公安然供奉於下,可遮擋去不少的烈日與大雨,也提供了人們夏日乘涼的地方,每當榕果成熟時,枝葉上成群的鳥類尋果覓食,增加了不少的鄉野情趣。

樹興里在古早以前屬山野交通要衝,當地耆老回憶,當時土匪常出沒樹興星與坪頂間,土匪僅圖過路方便,也怕鄉民報官,加上居民中有位神槍手,戶戶養犬自保,彼此之間並無多大的衝突,但山區為祈求平安,多設土地公廟,這也說明為何樹興里路短短不到數百公尺上,就有二座土地公廟之由,而為使土地公廟不致日曝雨淋,土地公廟供奉之處,大多在蒼天大樹之下,大樹復蒙神祇之便,常常有神木或神樹之稱。

老樹所在樹興里地區村屋散落分布,居民大都務農,除農地外,仍保留大部分的自然狀態,山青水綠,假日常可見登山客從北投貴子坑或陽明山面天山,出小坪頂至樹興里。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