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衛生紙冒充面巾紙 加漂白劑對人體有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衛生紙冒充面巾紙 加漂白劑對人體有害

2016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澎湃新聞網報導,近日在上海對經銷紙巾的商家進行突擊檢查時,發現印有三青風、清鳳等酷似知名品牌「清風」字樣的「山寨」餐巾紙,利用相似標識或相似包裝設計,與正牌紙巾混淆。

其中「三清鳳面巾紙」產品名稱為「面巾紙」,但其標識的產品執行標準「GB20810」卻是衛生紙的執行標準。上海質檢院專家稱,在微生物數量執行標準中,只要求衛生紙的大腸菌落總數小於600,而面巾紙則要求小於200,後者要求更高。同時,在真菌數量方面,衛生紙的執行標準中沒有這方面要求,而面巾紙要求真菌數量小於100。

專家又分別抽取了一張該廠生產的「紙巾」和一張正規渠道購買的紙巾,在螢光筆的照射下,前者反射出藍光,後者則反射出正常的白光,這說明該廠生產的紙巾很有可能添加了螢光增白劑、漂白助劑等化工原料。

「山寨」餐巾紙有菌落總數超標、添加螢光劑、利用回收紙再造等安全隱患,長時間擦嘴對身體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