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西藏又一條鐵路 川藏線列入十三五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往西藏又一條鐵路 川藏線列入十三五

2016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十三五」的鐵路規劃除列入京台高鐵外,通往西藏的第2條鐵路川藏鐵路更成為重點項目。根據規劃,川藏鐵路完工後,從成都搭火車到拉薩將從目前的48小時減為13小時。

四川日報報導,「十三五」規劃(第13個5年規劃,2016至2020年)將川藏鐵路列為重點項目,代表川藏鐵路的建設被提上日程(排入具體階段)。

川藏鐵路是繼青藏鐵路後,第2條通往西藏的鐵路,東起四川成都,向西經雅安、甘孜進入西藏,再經昌都、林芝抵達西藏拉薩,全長約1900公里,其中約1800公里屬新建路段。

主管川藏鐵路勘察設計工作的大陸中鐵二院副總工程師林世金表示,川藏鐵路沿線地質條件複雜,相當於在最艱險複雜的高山峽谷當中,修建世界上難度最大的鐵路「巨型過山車(雲霄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