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霾口罩膨風 過濾效果最低僅1%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防霾口罩膨風 過濾效果最低僅1%

2016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新華網報導,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19日及20日針對網店倉庫及市場店鋪檢查,發現有大量口罩涉嫌假冒3M等知名品牌,且有嚴重品質問題。所查獲的口罩中不符標準的超過78%,多數口罩宣稱過濾效率在90%以上,抽檢結果最低只有1.1%。

報導指出,不少消費者選擇在電商上購買口罩,但很多網店銷售的卻是仿冒品,例如在3M官方旗艦店售價為人民幣7.5元(新台幣37.5元)的口罩,在不少網店上報價才2元。

口罩生產業者透露,中國首個民用口罩國家標準預計將於2016年上半年發布,屆時將不再使用過濾效率作為口罩的主要評價指標,而採用綜合評價的「防護效果」,保障口罩在使用過程中過濾後的空氣能達到優良標準(PM2.5在75以下)。此外,新的標準還將加入甲醛、螢光劑、PH值、微生物等安全性指標,保障接觸皮膚部分的紡織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