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糊塗立法 海洋委員會掛牌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批糊塗立法 海洋委員會掛牌喊卡

2016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7月4日正式成立,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1日質疑,「海洋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過程倉促,缺乏妥善配套規劃,是「糊塗大立法」;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因此通過民進黨團臨時提案,行政院在重新通盤檢討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的職掌、功能及行政資源配置之前,暫緩施行海洋委員會組織法。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會後表示,5/20之後的事情,交由新政府決定,對於委員會的決議予以尊重。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海洋委員會組織法」,明定行政院特設海洋委員會,掌理海洋總體政策與環境保護規劃,下設三級機關「海巡署」、「海洋保育署」,以及三級研究機構「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海委會與海巡署預定7月4日成立,海洋保育署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則待海委會成立後再行籌備。

段宜康強調,海洋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過於倉促,未全面考量中央機關設置與行政資源分配的合理性,有違反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之虞,要求行政院通盤檢討海委會及所屬機關的職掌、功能與資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