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環境 北市擬提高亂丟垃圾檢舉獎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環境 北市擬提高亂丟垃圾檢舉獎金

2016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4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環保局3日表示,未來民眾若發現有人亂丟垃圾、遛狗不清狗便、不清積水導致長蚊子等情形,檢舉獎金將提高到罰鍰的75%或90%,檢舉人最高可獲新台幣5400元,預計6月上路。

環保局表示,環境衛生與市容整潔問題日益受到重視,尤其茲卡病毒與登革熱均是以病媒蚊作為傳染媒介,室內外容易積水的地方或容器,都是病媒蚊易孳生之處。

環保局說,為完善防疫、維護環境清潔,並鼓勵民眾一起守護環境,環保局已研擬修訂「台北市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

修訂中的辦法草案,將新增檢舉項目,未來若民眾發現有人「未妥善清理建築物地下室、其他積水處,或積水容器致孳生病媒蚊幼蟲」,向環保局檢舉,將給予實收罰鍰金額75%,提高民眾檢舉誘因。

另外,也將提高既有檢舉項目的檢舉獎金,未依規定任意棄置垃圾包者,檢舉獎金由原實收罰鍰金額50%提高到75%;遛狗未隨手清狗便者、違規塗鴉者,檢舉獎勵金也由實收罰鍰金額75%,提高至90%。

環保局說明,依廢棄物清理法50條,亂丟垃圾、未清狗便、違規塗鴉與不清除積水的罰款是1200元到6000元,提高檢舉獎金後,民眾每檢舉一件,最低獎金從600元提高到900元;最多則可領5400元。該修正案將待市政會議通過後發布實施,希望6月可上路。

環保局呼籲,民眾若於台北市發現違規行為,可檢具照片、錄影等證據,並提供個人基本資料,以書面或上往以台北市市政信箱或環保局局長信箱提出檢舉,環保局會對檢舉人的基本資料確實保密,請民眾放心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