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單元二」強拆地上物 地主抗議重劃霸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單元二」強拆地上物 地主抗議重劃霸凌

2016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1日中廣新聞網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區,也就是單元二,4月11日上午執行地上物強制拆除,上百名地主到場抗議重劃霸凌,揚言誓死捍衛家園。地主賴先生指稱,重劃會唬騙地主不懂法律,遊說簽訂拆遷補償協議紀錄表,事後要求原地分配,卻遭拒絕,甚至以紀錄表提告,強制拆屋。地主也不滿市府瀆職,放任重劃會胡搞。對此,重劃會和市府都說:依法辦理。

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區,也就是單元二,上百名地主,11日上午到黎明路,市政路口拉舉白布條,抗議重劃霸凌,揚言誓死捍衛家園,在當地住了40多年的地主賴先生表示,清晨4點半,重劃會的怪手就到了,讓他措手不及,拜託對方讓他把車子開出去,因為是法院強制執行,民眾無法對抗,提起再審也還在上訴中,真的無奈。賴先生指控,都更條例真的不合理,只要過半數地主同意,重劃會就逼其他地主加入重劃,但他們家從頭到尾都沒同意,更惡劣的是,重劃會唬騙地主不懂法律,告知土地不能分配在交通用地上,房子必須拆除,遊說地主簽訂拆遷補償協議紀錄表,事後地主要求原址分配,不但遭拒絕,重劃會還以紀錄表提告,造成法院強制拆屋。地主也質疑市府瀆職,放任重劃會胡搞瞎搞。呼籲政府提高重劃同意門檻,別讓重劃公司跟地主搶地,要修法保障地主權益,原址分配,地主優先。

地主一行人隨即轉往市府抗議,市府地政局表示,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第二單元交六用地地上物訴訟,經2015年10月判決確定,再由重劃會申請強制執行拆除地上物,依法有據,並屬私權,市府予以尊重。針對配地部分,雙方另有訴訟進行中,呼籲重劃會多與地主溝通協商,尋求兼顧雙方權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