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埤頭村長果黃肉楠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八里-埤頭村長果黃肉楠

2002年07月14日
作者:

編號:北37∥樹種:長果黃肉楠∥高/公尺:16∥直徑:1∥年齡:120∥地點:八里鄉埤頭村華富山路在欣賞過三仙樹後,繼續往上走,約莫在華富山路16號附近,可以看到一座大型土地公廟─觀音山福德宮,而這棵老樹就位於廟的旁邊。



主幹已略有老態的長果黃肉楠,目前仍綠葉頻發,伏石蕨爬滿了枝幹,更為這株百年老樹頻添幾許綠意。黃肉楠的姿態極為優雅,左側的枝幹向路面展開,右側的枝幹則拔地而起,形成一片足以遮蔭的綠色大傘。



關於該樹的樹齡說法相當分岐,有人說是種植「三仙樹」的林姓夫婦所親手種植的,因此樹齡約120年;也有人說是自觀音山造山運動以後,這棵樹公神木就已經出世,是觀音山唯一最老的生物,因此樹齡約有630年。不管如何,目前土地公廟內除土地爺神位外,還另立「樹公」神位供人祭拜,由此可見居民愛護老樹的善心。



來此賞樹,或許可以選擇在傍晚時分,除了下午的陽光方向較能提供良好的光源外,賞完樹下山時,不要忘了就在離開老樹不遠處的山路左側,有一片無遮攔的開闊地,在此,你可以欣賞淡水河口的美景,台北港的壯闊,更可以欣賞到渡口的落日餘暉,美景天成,絕對教您不虛此行。



八里-埤頭村長果黃肉楠訪者指南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