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地下水抽太兇? 高雄水利局:已監控水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樹地下水抽太兇? 高雄水利局:已監控水位

2016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高屏溪流貫的高雄市大樹區,以優質地下水源聞名,也吸引不少業者前來申請水權抽取;市議員林芳如23日說,大樹區至少有70個抽水項目,「越抽越多」,呼籲政府好好控管。水利局表示,會再跟水利署商議。

林芳如說,水利署預估今年降雨量偏少,高雄市缺乏水資源,卻有越來越多業者到大樹區抽取地下水,不乏瓶裝水公司,抽水做成瓶裝水後再高價售出,讓她質疑政府讓業者賺錢,讓市民承受缺水之苦。

林芳如說,業者到大樹區抽地下水,只要跟水利局申請水權就好,完全都不跟居民商量,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家鄉的水都快被抽乾了。她呼籲水利局跟水利署檢討商業用水的水權申請,管控業者的抽水量。

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依中央法規規定,由水利局受理水權申請並核發,水利署在決定給水量時,都有做水位監控,不會讓業者抽取過度。

他指出,申請水權的商業、工業、農業都有,不是只有廠商,也有不少弱勢農民,承諾會再跟水利署商議,如何適度控管取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