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環境的記事簿~環境新聞資料庫檢索功能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地球環境的記事簿~環境新聞資料庫檢索功能啟用

2001年04月17日
作者:編輯室

環境資訊電子報發行一年以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大概就是:「你們怎麼沒有檢索功能呀?」說實在,逐個檔案進行地毯式的全文檢索功能,要立即上線並不難:找到什麼檔就顯示什麼檔,許多網站是這樣做的。不過我們最後關於檢索功能的決定仍然是:先花力氣將所有的新聞資料,匯入資料庫中,再讓讀者們透過資料庫來進行歷史新聞的查詢檢索。當然了,透過自動化的程序,從去年九月開始,電子報不論是新聞標題,或是新聞摘要,都已經是先進到資料庫,才由程式自動產生相關的電子報內容。



為什麼要這樣做?只是這樣的信念:遲早要做的事情,愈早開始愈好。儘管電腦的硬體進步神速,但是面對最傷神傷時間的逐檔案搜索,以我們每天努力產出的資料量,很快就會達到瓶頸或極限。唯有運用資料庫的規劃和其強大的索引功能(indexing),才能協助使用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相關的資料。



除了去年九月之後的新聞資料皆已進入資料庫外,也不斷回溯過去的新聞,將其也送入資料庫中,目前已進行的成果為(至2001-04-16):



1. 台灣及中國環境新聞標題,自 2000-05-16 起至 2001-04-16,共 4086 則

2. ENS全球環境新聞標題,自 2000-09-07 起至 2001-04-11,共 1262 則

3. ENS全球環境新聞摘要,自 2000-06-14 起至 2001-04-11,共 888 則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每天都在增加的新聞資料庫,更是這一年來,地球環境的記事簿。在此刻,歡迎大家一同來分享過去一年來,地球上所發生的環境大事記!



進入的網址是http://news2.ngo.org.tw/php/search.php,或是可由環境資訊中心的首頁中進入。